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头条
生态环境大讲堂 | 解读清洁生产法规政策和专业知识
发布日期:2022-09-06 18:3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9月2日,济宁市生态环境系统“生态环境大讲堂”接续开讲,邀请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绿色低碳发展研究与促进中心周长波主任授课,宣讲清洁生产法律法规,解读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高广勇主持并讲话。

周长波围绕“我国清洁生产工作发展历程、清洁生产法规政策、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实务、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加强工业园区清洁生产审核”五个方面,对我国清洁生产法规政策、专业知识、推进措施进行了详实讲解。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分析透彻、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传授了实用性较强的工作方法,必将推进全市清洁生产工作再上新水平,对于推动我市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信心、发奋图强、主动担当,加快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明确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年度强制性清洁生产。按照《关于下达2022年度山东省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名单的通知》要求,依法依规推进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定期组织开展推进会议,加强日常调度、督导,全力推进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加强帮扶指导,着力抓好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全力全速推进济宁高新区完成整体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工作,建立健全组织协同机制,明确园区内相关部门单位、有关企业的目标任务与具体要求,力争早日达成试点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邹城化工产业园获批国家级清洁生产创新试点。坚持开拓创新,多措并举拓宽清洁生产审核领域。通过“环保管家”、环境医院与清洁生产咨询服务相结合、建立清洁生产改造高费项目库、试点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整体清洁生产审核、推广清洁生产先进技术经验和典型案例等方式,激发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的积极性,利用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开展自愿清洁生产审核。强化宣传培训,夯实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基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大清洁生产审核法律法规及政策宣贯力度。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推动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有效落实。坚持统筹协调、标本兼治,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市清洁生产工作长效机制。

本次培训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举办。市局各科室、单位业务骨干在市智慧环保督导调度指挥中心参加培训;各县(市、区)分局中层以上干部职工、相关科室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在分会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