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头条
在建设美丽中国征程上展现铁军风采(中国环境报)
发布日期:2022-09-30 09:0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需要我们薪火相传、久久为功才能实现目标。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怀着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征途上奋力拼搏、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各项重大战役中。通过不断努力,我们欣喜地看到,蓝天越来越多,河水越来越清,周边的环境越来越美。


 加强政治建设,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

 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关系民心向背。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指出,我们不能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仅仅作为经济问题。这里面有很大的政治。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进一步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

 生态环境部门肩负着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历史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是第一要求。

 ——重视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部党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最新重要论述和各类文献,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

 经党中央批准,2021年7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揭牌成立,确立了理论研究高地、学习宣传高地、制度创新高地和实践推广平台、国际传播平台的建设目标,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走向世界。

 生态环境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多措并举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

 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每月一次开展理论学习,46名青年职工组成理论学习小组,通过青年读书会、青年论坛、业务论坛3种形式,学习研讨,交流思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建立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支部学习为主体的学习机制,依托“学习强国”“石榴云”平台,采取以上促下带动学、及时跟进持续学、结合党史系统学以及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多种方式,不断夯实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根基。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衡量政治站位、政治立场、政治品格的重要标尺,坚定不移予以推进。

 生态环境部认真办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件,健全办理、督查和考核制度,坚持全过程督促盯办,加强效果评估,建立长效机制,举一反三,务求实效。

 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生态环境系统各单位坚持将党建与业务同步安排、同步推动,在落实任务中锻炼能力,在破解难题中提高水平,在重大行动中培养意志品质。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最重要的业务之一,就是提供决策支持。在工作中,中心着力聚焦主责主业,一体谋划党建与业务。在COP15第一阶段会议、国合会年会、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等国际交流活动的现场和后方,在绿色“一带一路”、环境公约履约、绿色供应链等重点领域,都留下了中心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

 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针对云南省滇池沿岸违规违建问题整改工作,督察四处党支部组织精干队伍进行现场盯办,还对昭通市、曲靖市督察整改工作开展指导帮扶,同步开展基层党支部共建活动。

 防城港核电厂是我国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工建设的首个核电项目。多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以党建引领、政企协同、推动发展为目标,通过建立“党建+业务”的长效化精准帮扶机制,帮助广西核电企业解决生态环保工作方面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

 坚持自我革命,做全面从严治党的模范践行者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2020年,《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出台后,生态环境部党组组织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拉条挂账、明确责任。定期听取各部门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汇报,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针对性开展整改工作。

 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挥了重要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狠抓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近年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在“抓常、抓细、抓长”上动真格、出实招。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聚焦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蔚然成风。

 2020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华北督察局分党组以公开的违纪违法案例为重点,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18次。在负面典型教育中,剖析案例细节,对照分析存在的风险点及应汲取的教训。

 今年5月,山东省生态环境系统启动为期半年的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要求各级党组织廉洁用权、秉公用权、审慎用权。

 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厅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梳理更新廉政风险点,对12项权力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责任落实到人。

 生态环境保护“一刀切”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生态环境部一直以来态度鲜明、坚决反对。

 2018年5月28日,在第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全面启动之际,生态环境部发布《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防止一些地方在督察进驻期间不分青红皂白地实施集中停工停业停产,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2020年6月24日,在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驻前,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又印发《关于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专项整治现场抽查情况的通报》,致函被督察对象,明确要求不得“一刀切”应付督察,进驻期间共公开曝光15起生态环保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的典型案例。

 一些地方也明确禁止“一刀切”。如四川省成都市要求决不允许借生态环保督察名义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和群众正常生活;山东省淄博市要求决不能一关了之,要分类施策;湖南省株洲市规范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和基准,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和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措施,防止“以罚代管”。

 ——树牢宗旨意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解决突出问题,聚焦民生保障。生态环境部党组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载体,得到人民群众普遍称赞。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密切联系群众,把人民群众的信访举报当成发现环境问题、解决环境问题的“金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员领导干部急民之急、解民之忧,到矛盾最集中、生态环境问题最突出的地方和单位认真开展蹲点调研。

 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生态环境系统自觉把生态环保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工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支撑经济平稳运行贡献力量。深入开展监督帮扶、优化环评服务,主动为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与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建立“企业环保法律服务日”制度,邀请各类企业代表作为“出题人”,部门现场“作答”,对企业提出的诉求,给出时间节点,尽快落实回应;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组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三服务”小组,通过“全程跟踪、随叫随到”式的贴心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创新开展“环企直通车”行动,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协力帮助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全面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锤炼本领担当作为,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在2018年5月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保队伍建设的殷殷期望和政治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场上,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越是艰险越向前。

 ——强化素质提升,紧贴实战练精兵。

 生态环保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生态环境执法也面临诸多挑战。为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能力,规范执法程序,连续多年,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了多项岗位比武活动。

 2016年,原环境保护部启动了第一次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随后,以当下执法工作为练兵内容,以切实提高执法能力为练兵目标,以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为练兵宗旨,以严格环境行政执法要求为练兵重点,一场场大练兵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各级执法队伍的积极性、凝聚力和整个执法队伍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如今,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正在向实训、实战和实效转型。

 在安徽省蚌埠市,一场“无脚本”环境应急演练紧急展开,用时2小时15分钟,执法人员成功锁定污染物,完成溯源排查和应急处置,达到“真练兵、练真兵”的目的。

 在天津市和平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实战比武,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现场调查取证的能力,以及运用非现场监管手段的能力,实现一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科技执法能力有效提升。

 与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相呼应的,还有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2019年,第二届大比武成功举行,通过加强培训指导、组织集中训练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了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监测数据“真”“准”“全”提供了保障。

 ——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在攻坚战场上展现铁军精神。

 2020年年初,生态环境部党组出台《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的意见》,并召开生态环保铁军建设推进视频会议。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积极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出台具体措施,扎实推进铁军建设。面对急难险重的生态环保任务,生态环保铁军一直冲锋在前,勇于担当。

 无论是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风沙漫天的戈壁沙漠,还是面临突发的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只要党有号令、人民有需要,生态环保铁军都毫不犹豫、不讲条件,克服一切困难和危险,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执法监测、应急处置等任务。留给我们的,是他们拼搏的身影和湿透的衣背。

 无论是对暗管偷排、超标排放,还是对环评文件粗制滥造、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不断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面对暴力抗法,生态环保铁军从未退缩,始终保持打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维护公众环境权益。面对个别地方党委政府和企业的误解甚至是阻挠,生态环保铁军从未躲避,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宣传引导,破除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对立起来的错误舆论,凝聚起治污攻坚的强大合力。

 为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有的人腰伤复发却无暇系统治疗,有的人婚礼第二天就收拾行囊远赴一线;为做好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等工作,“5+2”“白+黑”成为常态……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令人措手不及,抗疫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医疗废物废水考验着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生态环保铁军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支撑保障。

 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新征程中,除了洒下汗水和泪水,还有人付出了宝贵生命:陈奔、田洪光、孟祥民……他们的名字与他们的精神、情怀一起,激励着千千万万生态环保人奋力前行。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依然繁重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