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头条
助企攀登|中国环境报头版:济宁汶上助推企业驶入健康发展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2-09-16 18:06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9月16日,中国环境报头版《喜迎二十大》开栏首篇刊发题为《问题解决了,群众满意了,公司的发展势头也更猛了 汶上助推企业驶入健康发展快车道》,介绍了济宁市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走进企业“送服务、送政策、送技术”,促进环境管理水平与经济效益同步提高。

    开栏的话

    伟业势如虹,辉煌启新程。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次历史性盛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9月16日起,中国环境报推出“喜迎二十大”专栏,全面反映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切期盼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集中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发生的巨大变化,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中展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进一步完善企业生态环境管理责任机制,促进环境管理水平与经济效益同步提高,山东省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汶上县分局近期组织开展“服务宣传月”活动。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走进企业“送服务、送政策、送技术”,助推企业驶入健康快车道。
    汶上金城机械有限公司是汶上县上世纪八十年代发展起来的本地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企业已初具规模。近年来,厂区周边陆续建起很多居民小区。虽然企业一直坚守国家排放标准底线,但其生产经营活动不可避免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企业很重视周边老百姓诉求,但受困于污染治理技术的短板,迟迟拿不出更好的改进措施。
    汶上县分局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技术专家赴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针对企业在落实环保政策过程中的薄弱点和问题,逐条逐项查找不足和短板,现场列出问题清单,研究改进方法,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在生态环境部门的指导下,企业通过硬件设施提升、工艺升级改进等方式,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生产全周期,进一步提升了环境管理水平,同时做好与周边居民的沟通解释工作。症结找到了,堵塞打通了,问题解决了,群众满意了,公司的发展势头也更猛了。
    汶上县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伟介绍,这次“服务宣传月”活动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专家预查”,即由局里选聘环保工程专家、技术专家,并选派相关科室业务骨干、执法能手建立专家组,指导企业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标准以及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危废经营许可等要求,健全污染防治设施、在线监控设施、环境应急设施、安全防护设施、相关废物处理设施,确保生产作业时治污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增强企业绿色发展能力。
    “专家预查”活动受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部门主动上门,不仅点出了问题所在,更提出了解决办法,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