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市、区)动态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金乡县分局全力推进县级生态环境保护
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14 15:0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金乡县分局严格落实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鲁环字〔2021〕24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金乡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示范单位创建实施方案》,狠抓执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与执法大练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工作紧密结合,明确创建目标,细化任务分工,强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创建县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示范单位。

 一、以“练”促“建”,实现队伍建设规范化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金乡县分局以深入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为抓手,狠抓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效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金乡县分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提高政治站位的思想和理论源泉,始终跟进学习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最新决策部署,读懂上情、摸清下情,立足全局、放宽视野,把执法大练兵活动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全面部署。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动员部署会议,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相关科室、单位工作职责,全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二是着力规范提升。练兵期间实施挂图作战,分解任务、责任到人、每周调度、动态更新销号。做好案件审查,提高执法程序合法性、案件处罚准确性、执法文书规范性。对所有归档案卷实行专人负责、统一编号、统一保管。加强与刑事司法的紧密衔接,强化四个配套办法执法手段运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三是注重科学练兵。强化执法监管系统应用,专项执法与日常监管检查记录全部上传至环境监管执法APP,进一步提升执法信息化水平。围绕实战练兵要求,多次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规范执法,依据裁量基准进行行政处罚。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执法案卷评查制度,不断提高案卷评查得分和案卷质量。四是构建联动体系。强化执法机构与监测机构事前沟通、事中配合、事后会商,建立联席会议、联合培训、联合行动、相互监督工作机制。积极将社会环境监测力量纳入联合执法行动,打造“1+2”工作模式,有效补齐执法监测能力短板,提升“测、管”协同效能。2021年,开展执法监测联合行动38次,核查超标报警企业260余家次,该项典型经验被生态环境部执法简报刊发。

 2021年,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金乡县分局取得全省执法大练兵第2名的好成绩,被生态环境部评为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被省生态环境厅记集体二等功;执法大队大队长徐雷同志被生态环境部评为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被省生态环境厅记三等功。

 二、以“建”提“标”,推动办公场所标准化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金乡县分局以规范设置执法机构办公场所为突破,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一是加快场所建设。积极争取县级财政支持,落实场所租赁、专业装修、设施采购等费用,承租了我县智慧产业园一处独立院落,配备车位30余个,办公用房面积1025平方米。经政府招标采购程序,委托专业装修公司按照生态环境执法机构统一外观标识进行设计、装修,规划设置了党建活动室、视频会议室、调查询问室、执法设备间、档案室、信访接待室等办公用房,能够容纳执法大队综合科、信访科、机动车尾气监管科及三个执法中队集中办公。目前已基本完成装修,拟于9月份入驻。二是强化硬件保障。金乡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现有25名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持证上岗率100%,均已配发了行政执法制式服装,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无人机、无人船、暗管探测仪等高科技执法装备,能够满足执法需要,达到上级有关行政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要求。三是完善规章制度。根据执法工作需要,正在健全完善日常考勤管理制度、行政执法检查规范、行政处罚流程、环境信访办理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案卷管理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下步将上墙公布。通过抓好日常管理制度的执行督查与考核奖惩,着力推进生态环境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提高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三、以“民”定“向”,突出环境信访导向化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金乡县分局以解决环境问题为导向,规范环境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一是持续抓好信访工作 ,建立了完善的环境信访办理工作机制,成立了信访维稳、生态舆情管控和重点民生问题化解工作专班,完善办理流程,加强跟踪回访,有效解决和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2021年,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金乡县分局所承担的金乡县生态居住环境群众满意度民意调查获得全市第1名、全省第9名的成绩。同时,积极落实环境信访有奖举报制度,广泛开展宣传,鼓励群众举报,拓宽线索范围,提高了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有效打击的针对性和时效性。2022年以来,共受理各类信访问题360余件,落实有奖举报29件,发放奖金21300元。二是开展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走访活动。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基层环保网格员,包保进社区、进村居,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的大走访活动。通过走街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充分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汇总,建立问题台账,并持续跟踪协调对接,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三是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了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活性炭更换检查、河流断面水质保障、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专项检查等执法行动,形成环境执法常态化高压态势,高质高效抓实环境问题整改。2022年以来,共开展专项执法行动7次,检查各类企业1200余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57家,共处罚款224.60万元。

 下一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金乡县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严格按照“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的总要求,争取资金投入、配齐执法装备;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管理队伍;巩固练兵成果、着眼常态长效,全面提升综合执法队伍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全力争创“高标准、重规范、有特色”的基层生态环境执法机构,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