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市、区)动态
兖州区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30 15:2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兖州区分局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锚定“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目标,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立足自身工作职责,结合黄河流域、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以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为核心,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牵头做好水质保障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河流水质,,兖州区严格落实市政府今年3月份以来先后召开了“水污染防治和面源污染治理会议”、“国省控断面达标保障和水质提升专题会议”、“重点县区水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议”等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落实“一河一专班”和“断面包保责任制”,对4个国、省、市控断面全部实行领导包保。强化与综合执法、住建、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按职责配合推进雨污分流、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以河流水质提升为工作重心,加强河流生态环境问题巡查整改,切实抓好水质保障工作。

二是扎实做好排污口监管工作。对全区44个排污(水)口(动态调整)进行分类、分行业监管。生态环境部门紧盯辖区内沿河重点排水企业,严禁借雨偷排、借雨偷放,坚决打击偷排等违法行为,推动涉高盐水治理企业外排水全盐量、硫酸盐指标达标,做好9个工业排污口监管工作;农业农村部门、住建部门、水务部门和综合执法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分别做好种植业、畜禽养殖排污(水)口、农村生活污水排污口、沟渠支流类排污(水)口和雨洪排口监管工作,严查超标排污行为,杜绝污水混流排污。生态环境部门同时牵头抓好11个其他排污口监管。

三是持续抓好水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截至目前,《济宁市南四湖流域汛前水质保障行动方案》20项重点任务,均达到序时进度。共排查各类水生态环境问题535个,全部整改完成。国省控河流“一河一专班”包保共排查河流水质隐患问题440个,全部整改完成。芦苇已收割200亩,菹草收割1500亩,已全部完成计划工作量。

四是积极推进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督促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加快推进济宁市城区合流制管网改造项目建设。2022积极推广“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模式,推进龙湖湿地扩容增效改造工程。

五是持续完善水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打造全覆盖、全天候的智慧环保监管平台,投资48万元新建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构建完善19个水质自动站组成的监测监控体系。

六是积极推进生态补偿,共建联防联控机制。按照省厅和市局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签订了7个市内、2个跨市共9个断面协议,2021年获得上游赔偿和下游补偿资金547万元。全面推进流域联防联控机制,完成与任城区、高新区、邹城市、曲阜市以及泰安市宁阳县协议签订,确保上下游共享共治,共同应对解决水生态环境各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