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头条
济宁环保铁军被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发布日期:2022-06-25 10:3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表扬2021年度监督帮扶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以及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徐建分别获得突出集体和个人称号。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各项工作“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要求,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抓手,全力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各项工作“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

        一、切实增强党建引领,凝心聚力筑牢生态环境“保护线”。通过开展党旗下庄严宣誓、党风廉政教育、执法队伍制式服装风采展示等主题活动,不断增强新时代生态环保综合执法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持续为我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持续开展“以案说法”活动,集中公开曝光10起典型案例,通过曝光一批,达到警示一片,进一步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安全堤”“保护线”。

        二、切实增强能力建设,以过硬本领提升环保队伍“战斗力”。坚持以学促进、以案释法、以练促进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执法队伍专业化能力水平。请专家教。特邀生态环境部执法专家,对全市560名执法人员,开展全员集中培训,切实提升执法队伍理论素质。让骨干讲。建立“每日一讲”执法课堂,业务骨干充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结合实战经验,讲重点、说关键,达到“以老带新”的效果。在现场练。积极参加监督帮扶工作,通过学习交流,涨知识、长见识、强本领,实现能力提升。我市先后选派15人次参加监督帮扶,3次代表山东省参加评比,均获得最高分,夺取全国第1名。

        三、切实增强攻坚合力,市县协同奏响环保执法“最强音”。依托“市级引领带动、县级全员参与”模式,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行业专项检查、固体废物专项执法等6次专项执法行动,累计帮扶企业363家,发现问题134个。PM2.5、PM10、NO2、SO2、CO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0.0%、11.8%、11.4%、7.7%、30.0%,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1.0%,重污染天气天数1天、同比减少9天,空气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的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四、切实增强科技支撑,建立精准高效环保监管“新路径”。依托智慧环保“三级六长”指挥体系、“扁平化”指挥机制和“环保110”响应机制,通过全面推行移动执法系统应用,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拓展在线监测、用电监管等非现场执法监管科技手段,实现线上线下精准同步发力。一季度,我市智慧环保平台月均在线超标告警数量由2020年8月的4605次下降到目前的579次,降幅多达87.4%;线上发现违反导则问题609个,全部闭环处理。

        下一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坚持知新致远、踔厉奋发以“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胆识气魄精准执法、科学执法为加快推进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的生态济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