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市、区)动态
金乡县学习刘新罡教授讲座靶向防治臭氧污染
发布日期:2022-06-21 09:2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金乡县组织各镇街、产业园和县直有关部门收看了济宁市大气臭氧污染防治专题大讲堂,通过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新罡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对臭氧污染生成机理有了深刻认识,摸清了臭氧污染与前体污染物VOCs和NOx浓度的非线性关系,充分认识到精准治理、科学治理臭氧污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金乡县迅速学习刘新罡教授讲座,结合本地前体污染物特征,制定专项治理措施,靶向防治臭氧污染。

一、深入学习讲座,明确治理任务

根据刘新罡教授对全市臭氧与前体物NOx、VOCs关系的分析研判,济宁市处于VOCs控制区,应当采取以减少VOCs污染为主,削减NOx为辅的手段,防治臭氧污染。为此,我县聚焦机动车排放源、化工生产及涂料溶剂挥发等方面,进一步细化管控措施,持续加大VOCs减排力度,全力以赴降低臭氧浓度。

二、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管控措施

出台《金乡县6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提升督导工作方案》,从工业源、移动源、生活源和面源等方面细化管控措施。一是严格工业源管控。对企业低VOCs原辅材料替代,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无组织排放整治、有机废气旁路管理、季节性生产调控提出严格要求;二是加强移动源管控。加快推进老旧货车淘汰和机动车新能源化发展,加强柴油货车与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检查,减少尾气排放;三是强化生活源和面源管控。对散煤清理整顿、餐饮油烟排放整治、露天焚烧污染防控、油品质量等方面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全面防治面源污染,减少VOCs和NOx排放。

三、健全督导体系,确保措施落实

县级领导层面。一是开展实地调研。金乡县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李亚平带队实地调研重点镇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要求镇街紧盯关键环节,认真补齐工作短板和弱项,确保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二是持续开展县级领导带队夜查,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对各镇街、各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大气污染防治“十条工作线”层面。各责任单位采取条线督导的形式,对全县范围内各行业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分别进行督导。

    指挥部层面。派出联防联控督导组和3个强化督查组,分别对重点区域细化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和各镇街、产业园、县直有关部门责任落实情况、措施落实情况、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等开展督导;对市级督办问题进行现场复核,对责任单位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