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机关科室、直属单位动态
市南四湖专班组织开展全市汛前面源污染专项清理整治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28 09:4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扎实做好2022年汛前水质保障工作,有效消除面源污染对汛期水质的不良影响,确保汛期国、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近日,市南四湖专班组织开展了全市汛前面源污染专项清理整治活动。

 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清理

 排查清理田间地头、沟渠及路边散乱堆积的废弃秸秆、地膜、农药包装物、固废垃圾。规范化管理畜禽养殖专业户粪污收集处理设施,全面排查清理养殖散户的畜禽粪污。

 开展城市管网排查整治

 排查清理雨水篦子、雨水管网积存的垃圾杂物和积蓄的污水,坚决杜绝汛期污水“零存整取”。全面排查整治污水管网错接、漏接、破损,及时消除汛前隐患。

 实施河道综合整治

 以国、省控断面所在河流为重点,全面排查干支流河道及沿岸、排灌站地下渠的腐烂水草、垃圾、枯草和底部淤泥,必要时采取抽提等方式处理污水。

 加强人工湿地运行管理

 全面排查、清理、收割人工湿地腐烂水生植物和垃圾杂草;完善人工湿地水生植物定期收割清理制度,督促责任单位严格落实。

 据悉该活动持续到5月底,期间市南四湖专班将成立帮扶组,对县(市、区)专项清理整治活动进行督导和帮扶,及时查找问题,采取任务派送、整改销号、问责预警“三单式”模式,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消除面源污染对汛前、汛期河湖水质的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