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市、区)动态
六五期间,曲阜市开展多形式宣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9 14:3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的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环保工作,自觉履行环保责任,同心呵护环境质量,曲阜市举办了一系列宣传实践活动,旨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形成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社会风尚。

 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共治浓厚氛围。6月5日上午, 曲阜市在春秋路重点路段组织开展202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集中宣传活动,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成员单位、各镇街、重点企业共40余家单位参加了活动,曲阜市副市长刘一山莅临现场观摩指导。活动现场,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活动主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环保纪念品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垃圾分类等知识,倡导大家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争做环保倡导者、先锋者、践行者,共同守护碧水蓝天。现场还设立环保法律法规咨询台及接访投诉点,耐心解答群众关心关切的环保热点问题,倾听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活动激发了公众参与环保的热情,提升了广大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形成了全员参与、全民共治的浓厚氛围。

 评选表彰绿色模范,引领低碳生活新风尚。为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家庭、学校、个人尤其是青少年牢固树立绿色、健康的生态文明新理念,从而带动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良好风尚。5月底,曲阜完成48名济宁市级环保小卫士申报,成功命名12名省级“齐鲁环保小卫士”。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曲阜市分局举行了“齐鲁环保小卫士”授奖仪式,局长高建斌为小卫士亲自授奖。6月初,曲阜市妇联、生态环境局曲阜市分局联合开展市级“绿色家庭”评选推荐活动,31户家庭荣获表彰。活动旨在通过绿色模范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市民大众形成绿色文明生活习惯、消费习惯和环境价值观念,共同关心、支持环保工作,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搭建“零距离”沟通桥梁。5月底,曲阜市开展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单位开放活动,旨在进一步畅通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渠道,提高市民对环境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环保企业与市民共同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形成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生活的良好风尚。10余名“齐鲁生态环保小卫士”在家长陪同下走进高铁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厂讲解员生动有趣的讲解下,小卫士们井然有序地一起参观了污水的各个处理流程。在这一次别开生面的探秘过程中,污水处理厂的工艺包括粗格栅、细格栅、污泥池、沉淀池、调节池、生化池、污泥处理等流程都一览无余地展现在大家面前,使大家对污水处理的整个流程有了细致而直观的了解。在参观过程中,很多小卫士都对工艺流程十分感兴趣,新奇的问题此起彼伏地提出,而专业的技术人员也对疑惑进行了颇为细致的解答。此次近距离的环保体验为小卫士上了一堂生动有意义的环保实践课,小卫士们纷纷表示,将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积极呼吁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倡导节能低碳生活,努力成为绿色家园的守护者。

 户外环保公益活动,推进全民绿色行动。6月4日起,生态环境局曲阜市分局、曲阜市户外运动协会联合开展系列环保公益活动正式。曲阜市环保志愿者和户外协会成员在体育场、植物园、人民公园等人流密集区域开展清洁家园公益活动及低碳出行户外活动,号召大家携手同行、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共享共建生态家园。志愿者拿着清扫工具,开展垃圾捡拾活动,他们头顶烈日、不畏辛苦,认真捡拾纸屑、烟头、果皮等垃圾,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一处草丛,并积极号召人们参与进来,共建共享美丽曲阜。环保志愿者和户外协会徒步队、跑团、骑行队在公园、体育场、城区主要干道分别开展“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环保户外活动。他们昂扬的步伐、矫健的身姿、整齐的车队,在城区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通过此次绿色出行的倡议宣传活动,呼吁广大市民积极践行低碳生活,共同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列。

 走进国家森林公园,共建共享美丽家园。6月5日,生态环境局曲阜市分局、曲阜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在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了六五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以活动唤醒市民的绿色环保意识,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美丽家园的队伍中,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活动。志愿者拿着自带的垃圾袋,一边爬山一边徒手捡拾景区垃圾,并对随地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倡导共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有些游客被志愿者们的行为所感染,也纷纷加入到捡垃圾的行列中来。志愿者们纷纷表示,环境保护重在身体力行,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环保志愿者行列,美丽中国,人人都是行动者。

 此次系列宣传活动,推动了人们知行合一,让生态环境保护成为人们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推进社会各界身体力行参与进来,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