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市、区)动态
任城区空气环境质量实现“首季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1-04-25 10:5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来,任城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信念,紧盯重大战略不放,紧盯目标任务不放,紧盯重大举措不放,勇猛精进、敢做善成,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1-3月份,我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77,同比改善1%,PM2.5浓度为6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1.7%,PM10浓度为102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为61天,比去年同期增加8天,优良率为67.8%,同比提高9.6%,主要环境指标排名靠前,取得了首季“开门红”,为实现全年“满堂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减污降碳,力保蓝天白云

  任城区始终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摆上突出位置,动员全区上下全面打响大气污染攻坚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临一线,查问题、想办法、解难题。按照“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改尽改”的原则,全区砖瓦、石材加工企业、东郊热电、岱庄热电等燃煤火电机组和8台35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关停,114台燃气锅炉全部完成低氮改造;353家涉 VOCs排放企业全部完成治理提升任务,142家企业开展环保用电智能监管工作。强力的措施,使得任城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减污降碳、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二、生态血管,联通环保发展

  任城区牢固树立“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理念,把绿色生态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位于任城区西南部的唐口工业园区是一座集木地板加工和纸制品加工的现代化工业园区,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现节能减排、生产发展并举,于2018年开始建设济宁盛唐能源集中供热中心项目,该项目配备5台75t/h(4用1备)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护备4x12Mw背压机组,一期建设的2台75t/h锅炉,1x12MW背压式发电机组项目已建成投产,年提供汽(热)量约108万吨。自2019年项目运行以来,基本上能够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其他粉尘排放物的超低排放,压减煤炭消费量折合标煤1.6396万吨。该项目的建设为园区企业实现绿色发展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截止目前已有14家企业实现管线并联,6家企业年底前完成并联。从天空俯瞰,浅绿色的输送管道像一条条“生态血管”把低能耗、高质量的蒸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各用汽企业。

  三、帮扶服务,注入绿色动力

  在压实企业治污主体责任的同时,任城区创新督导帮扶,当好企业环保管家,坚持“问诊把脉”入企业、“对症下药”送良方,“量体裁衣”解困难。

  坐落在唐口街道的济宁达利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是鲁西南地区一家大型的纸制品加工企业,自身天然气锅炉产生的压力不稳定影响正常生产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生态环境局任城区分局选派业务骨干上门服务,经反复对比,仔细核算后,制定了停用自身锅炉改接集中供热管网的方案。

  企业经理房茂敏看到方案后,简单的算了一笔账:“接入管网之后呢,第一是降低了隐患,锅炉是安全生产中的重要环节,没有了锅炉降低了安全隐患,第二就是降低了成本,自备锅炉除了天然气还有人工加上保养、除尘,每年也是一大笔开支,接入集中供热后,这部分钱都可以省下来,第三就是美化了环境,我们可以把锅炉房改建为仓库,原有的员工也可以派到生产线中,扩大生产能力,提高行业竞争实力”。经过改造后,厂区内生机嫣然,绿色葱葱,一片绿色生机。

  近年来,任城区以绿色发展为引领,落实前瞻性工作,加快集中供热管线铺设,降低企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的资金投入,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突出环境问题“把脉问诊”,为企业提出精准解决方案,破解污染防治攻坚战技术难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坚持“标本兼治、治防并举”,走出了一条生态环保和企业发展齐头并进的绿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