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市、区)动态
科学精准依法治污 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发布日期:2021-01-06 10:5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0年,曲阜市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不断强化重点污染源防控,深化治污举措,着力精准治污、科技治污、依法治污,大气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改善。1-11月份,我市空气优良率72.5%,全市排名第2,空气优良天数242天,同比增加62天。

 专家把脉问诊,精准靶向治污

 曲阜市采取多项措施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打造大气污染防治重点示范区,划定核心管控区,严格治理标准,实施VOCs 排放精细化管控。为落实企业VOCs治理的主体责任,针对重点企业开展提标改造。邀请清华专家团队深入75家重点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座谈交流、集中培训,从VOCs源头、过程到末端提供专业化技术支持,逐企建档立卡,量身打造“一企一策”治理方案。同时对全市涉VOCs排放企业开展全面摸底排查,指导督促企业制定“一厂一策”综合治理方案编制进度,现场核查整改进展情况。

 道路遥感监测,科技助力治污

 为加大柴油货车污染监管力度,生态环境、公安、交运等部门开展柴油货车联合执法检查,严控柴油货车污染,力促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实效。为提高检测范围和效率,在重要路段布设移动遥感尾气检测系统对过往的柴油货车尾气排放进行实时监测、初步筛查及数据分析。同时,新增两台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分别安装在梁公林河北外环与西104交叉口处。尾气遥感监测系统能够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完成对尾气排放的监测,大大提高了柴油车监管效率。今年以来,我市通过遥感尾气检测系统检测柴油货车173973余辆,检测出疑似超标车辆9966辆。

 严格执法监管,线上线下齐发力

 市领导带队开展“四不两直”夜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确保污染防治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突击执法、交叉执法、错时执法,不断抓实执法监管效果,对性质恶劣的违法排污行为予以顶格处罚。同时,充分发挥智慧监管平台监控预警和综合分析功能,建立"划片包干、定人定岗、定位定责"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强化网格员巡查制度,实现环境监管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按照“三级六长”和“扁平化”工作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协同执法,平台告警1小时内到达问题现场,2小时完成处理回复。截至目前,监控平台纳入污染源管理系统的企业和敏感点1500余家,发现、处理各类环境问题14500个,实现了线上线下配合联动,打通了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