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市、区)动态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曲阜市分局积极营造诚实守信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1-04 09:04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0年,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曲阜市分局积极构建环境保护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积极营造诚实守信营商环境。

 一、守信联合激励措施

 一是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对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并三年内未出现过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在新上并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实行审批“绿色通道”。对纳入环评豁免范围的项目实施环评豁免,包括食品制造业、纺织服装、社会事业与服务业等共10个行业30类项目,对这些范围内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备案进行豁免,可直接开工建设。

 二是优化诚信企业行政监管安排。对纳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14家企业,在正面清单前5类企业,通过非现场执法的方式开展监管(除信访举报核实等情形外);对第6类企业,在清单实行期间,将在线监控数据作为监管的重要依据,以非现场执法为主,将其作为“双随机一公开”一般监管对象,减少抽查频次。

 三是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在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对我市14家正面清单中的企业公开环境信用良好记录;建议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予以优惠贷款利率,建议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等保险机构降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费率。

 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

 一是加强行政性约束。全面落实行政许可信息上网公开制度,在“孔子故里 中国曲阜”网上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将立案处罚环境违法案件与税务等部门进行信息共享,联合税务部门将环境失信企业的失信状况作为纳税信用评价的重要外部参考。联合曲阜市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实施联勤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案件3件,对17家环境违法企业依法走程序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在其他部门组织的评优评先活动征求生态环境部门意见时出具否定性意见,对环保不良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负有直接责任的有关人员不予授予先进企业或个人的荣誉称号,对环境违法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二是加强市场性约束。在网站或其他媒体公开环境信用不良记录;建议金融机构提高贷款利率,建议保险机构提高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费率。

 三是加强社会性约束。建立完善环境信访举报制度,切实做好环境信访工作,建立镇街信访处理考核制度,全面调动镇街环保所信访处理积极性,加强执法大队与镇街相互配合度,分轻重,分缓急处理信访案件。建立多重信访回访制度,坚持镇街回访一次,大队回访一次,信访科回访一次多重回访制度,确保信访人信访满意度。通过12369网络举报平台、网络问政、济宁市长热线、济宁市局交办、来电来访等信访渠道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423件,已处理完毕423件,处理率100%,群众满意率达100%。对举报属实的,根据企业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程度,分别给予停产整治、行政处罚和关停取缔的惩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