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头条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编制《济宁市国省控断面水质超标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1-01-11 09:3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保障我市国、省控断面水质的稳定达标,提升我市处理水质超标问题的能力,增加短时间内恢复河流水质的手段,减轻超标问题带给济宁市的各种不良影响,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编制了济宁市国、省控断面水质超标应急预案。

 该应急预案坚持“源头控制、预防为主;流域控制、上下联动;科学选点、快速反应;科学处置、确保安全”的原则,适用于我市28个国、省控断面汇水区域范围内断面水质超标时的应急处理工作。准备通过成立济宁市国省控断面水质超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和指挥济宁市国、省控断面水质超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最终建立职责明确、规范有序和高效到位的应急指挥体系和工作网络。

 为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太白湖新区分局根据市生态环境局一河一策巡河制度,坚持每天对辖区内河道进行巡查,时时关注水质变化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断面水质达标。

 济宁市国、省控断面水质超标应急预案大致分为总则、组织体系与职责、预防与预警机制、应急响应、后续工作、保障措施、预案管理、监督管理、附则共9个方面的内容。目前已进入编制收尾阶段,正在征求各部门意见。预计2021年上半年将会公开发布实施,相信届时将会为我市河流断面达标工作再增加一份“保险”。

  编制《济宁市国、省控断面水质超标应急预案》对我市妥善应对断面水质超标问题,进一步完善水质超标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国省控断面水质超标应急响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实时监测、分级预警、快速响应,为我市建立起了全时段、全方位、全天候和全覆盖的应急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完善方案内容,加快《方案》编制进度,确保《方案》切实可行,从而以系统、规范、全面、高效的应急措施,保障我市南水北调水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