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机关科室、直属单位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月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0-12-31 16:34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保障全市地表水水质稳定达标,定期分析研判水污染防治工作,12月31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月调度会,总结2020年全年工作,部署安排当前工作任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王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分局密切配合下,全市环保系统强化上下游、左右岸协同治污,联防联控,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建立了一河一策工作机制,强化环保队伍水质保障能力建设,加强水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和水专项规划编制,大力开展水生态保护项目建设,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经初步核算,20个地表水国、省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考核目标要求,圆满完成了2020年和“十三五”考核任务。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环保系统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同志们的辛勤付出,全市环保系统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5+2”“白+黑”持续奋战。同志们不分酷暑寒冬持续巡河,不辞辛苦紧盯在线监测数据,不分昼夜进行现场排查,不计报酬的督导问题整改。不少同志累倒、病倒,无怨无悔坚持工作,守住了我市的一泓清水。

 会议要求,全市环保系统在新的一年要继续发扬优良作风,认真查找缺项和不足,铆足干劲奋战“十四五”。国家南水北调二期规划和十四五规划即将完成,要认识到当前生态环境工作已进入了新阶段,必须坚持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未来“十四五”期间,水污染防治工作必将是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在当前承前启后的关键点,保持清醒头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握好工作节奏和重点。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国家完善地表水监测及评价方式,就是要优化监测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连续监测优势,实现地表水主要污染指标的实时监控和特征指标的精准监测。在新的监测形势下各级环保部门要进一步压制责任,密切配合积极沟通协调,联防联控。要高度重视在线数据4小时报警信息,及时做好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要强化一河一专班,提高巡河质量。要积极

 谋划治污项目,争取纳入国家治污规划,推进治水长效机制建设。要积极开展断面基底改造,避免底泥对断面水质影响。

 会议强调,即将进入2021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迎来新阶段,各分局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水质保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治污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打一个漂亮的开头仗。

 会议对《十四五”国家地表水监测及评价方案》、《国家采测分离相关技术要求》、《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统计技术规定》(试行)进行了解读学习。

 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政策法规科、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分管负责人、业务科室科长参加会议。